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 

杭州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来源 : 实验中心     作者 : 实验中心     时间 : 2019-04-25

杭州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783月,经过实验室模式基础建设、实验教学中心模式整合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快速发展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四个阶段;于2010年批准成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并于201412月通过浙江省教育厅专家组的验收。中心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基本实验技能训练为基础,以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设计实践了三模块-三层次-一平台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现承担杭州师范大学5个学院、20多专业,40多班级,41门实验课程,312项实验项目,成为杭州师范大学的一个综合性化学实验教学基地和理工科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心拥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支撑平台。中心依托的化学学科在ESI排名连续3年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化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优势专业;化学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学科重中之重学科,有机化学为省重中之重学科,应用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为杭州市重中之重学科;中心还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和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教育)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中心拥有有机硅化学与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杭州氟硅材料分中心、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高分子材料杭州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催化与医药创新杭州市重点实验室和手性分子合成组装及应用杭州市重点实验室以及手性分子合成组装及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精细化工过程强化科技浙江省创新团队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中心拥有1门(有机化学)浙江省精品课程,5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双语课程、药物分析双语课程、高分子复合材料双语课程)杭州市精品课程,7门(波谱分析、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化工原理、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双语课程、药物分析双语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开设3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人类文明和高分子材料与生活)校级核心通识课程。

中心拥有一支学历学位、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均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人员50名,其中正高职称10名,博士35名。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长江学者1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人选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省高校钱江特聘教授3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省“151工程人才5名、市“131工程人才8名、省教指委委员3名、省教学名师1名。中心教师近三年主持与实验相关的教学改革课题33项,其中省级3项,市级3项,校级27项;发表教改论文41篇;出版13门实验教材或讲义;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项。中心教师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9篇;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新苗科技计划项目30项,校级学生科研立项147项;获得省级以上各种竞赛奖22次。

中心拥有仪器设备2370台套,设备总资产6070余万元,实验用房4200平方米,建有21个学生实验室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了电子门禁系统和安保监控系统,实行全天侯智能化管理,开放运行,为学生课外实践提供了便利条件。

经过多年的建设,杭州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设成具有“微型、绿色、安全”特色的省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其示范辐射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逐渐显现。


  • 版权所有 ©2019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 邮编:311121
  • 电话:0571-28862858
  • Email:chsyzx@hznu.edu.cn
  •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 技术支持:亿校云
  • 关注官方微信

  • 关注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 电话:0571-28862858
  •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技术支持:亿校云